中寮是一個盛產柳丁的地方,在以921地震「聞名」之前,這裡曾經是台灣的「柳丁王國」,不但產量豐盛,也因為氣候環境適宜,中寮的柳丁品質與風味都很不錯。
但是大量栽種加上過度依賴農藥與化肥的管理方式,使得豐產對農人與環境都帶來負面影響。在中寮有許多農人因肝癌過世,濫用化肥使得土壤嚴重酸化,不但增加環境負擔,也使得果樹對疫病抵抗力變差,植株壽命短甚至容易死亡。

付出如此慘痛代價換來的豐產,並沒有換來合理的收入,尤其隨著進口水果增加,柳丁的價格逐漸下滑,每到柳丁採收期,農民的臉上從無笑意,因為一甲的柳丁扣掉資材成本後,收入約僅10餘萬元,付出一整年的努力,僅有如此收入,農人只好更拼命工作,栽種更多的面積,更高度的依賴農藥、減少人工照顧,但如此僅是陷入更糟的惡性循環。

要停止這個惡性循環,還是得從農人開始。於是我們租了一片柳丁果園,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與林碧霞夫婦、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嘉義農事所研究員黃阿賢先生及許多前輩的協助之下,展開了一年的學習計畫。今年的主要課題是:以安全栽培的方式照顧果樹、詳細紀錄耕作方式與成本、計算合理的柳丁售價、嘗試與消費者互相溝通。

我們的柳丁已經完熟,僅將整年的耕作方式與心得整理出來,作為今年的年度報告。雖然其中有很多不成熟甚至錯誤示範,但我們仍從中獲得許多。僅以本書獻給所有陪伴溪底遙的朋友,明年我們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