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我在鹽寮海邊 天氣有些陰沉 看到海時並沒有驚艷的藍
卻看到壯觀的長浪--那是衝浪者的最愛
乘著風 由遠方一路飆近岸緣
在經過浪裂線時 波峰碎成千萬股水氣 揚向天空繪出風的軌跡

踏上灘面 原以為是沙灘 其實是細碎礫灘
因為是小溪出海口 所以漂流木特別多

然而無法忽視的消波塊 零落堆滿海灘
才幾年前的光景
如果11號省道不要拓寬
如果愚蠢的人們 不要把開挖中央山脈的水泥輸出國外
再把水泥消波塊進口到花東海岸 恣意堆疊
(難怪大家說花蓮國際港 正是為了含血輸出 含淚輸入 出賣國土而開闢)

就在一旁 數十塊消波塊激起滔天的浪花
許多人在颱風天來到海邊 只為了這不可思議的一剎那
然而我知道那是新近丟日海中的水泥屏障
為的是興建中的海洋公園
讓我痛心不已 不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觀光

花蓮海岸已經沒有回頭路
許多人或者是因著先見之明 往南跑到鹽寮定居 跑到水璉生活
但誰能保證整個花蓮海岸不會在轉眼間也被摧毀
蘭嶼 綠島 誰說能夠倖免

中秋 我在12號橋下 我在鹽寮海邊
如此的徬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