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我拜師木枝.籠爻(潘朝成-鳥踏石仔攝影工作室)學習黑白攝影及暗房,三十歲才實現十六歲初萌的夢想,課程結束後,我答應Bauki寫一篇簡要的心得給他,算是一點回顧與反省!


深度攝影班回顧

除了原本預估應會學到學到的東西以及暗房技巧之外
另外學到的東西

1.對影像的鑑賞力提昇
接觸瀏覽及解說大師作品,讓我覺得在不知不覺中,對影像的鑑賞力提昇;
另外對攝影史及其發展的了解,對沙龍攝影的批判等,對影像的鑑賞力也有頗大的助益.

2.重拾對週遭環境的敏感度
再要求自己每個禮拜都有作品的壓力下,即使在開車時,對於過眼的景象都更注意,對週遭環境的敏感度增加,也接著帶出思索自己定位及與環境的互動思考,畢竟固定安穩的工作與生活太久,就連獨處的空白也很難得;奇怪,難道身邊的朋友不覺得我"面目可憎"嗎?921的時候不就證明我的腦筋像是快凝固的混凝土!!

3.思索新的舞台與角色
在與學運道別,畢業後突然"變成"一個醫師(既得利益者)之際,我曾經急忙的為自己找尋新的舞台和角色,葛蘭西「有機知識分子」的期許依舊發酵,卻頓失舞台!在街頭碰到昔日學運夥伴照常上街頭,但背著相機,從參與者轉換為紀錄者!攝影除了提供自我腳色的轉換與反省,也提供連結社會脈動的一種切入點。

最震撼的部分

我想再對沙龍攝影批判時,做假的人文攝影,做假的報導攝影,是最讓我震撼的,了解為什麼說玩沙龍攝影的人,"爐火純青,走火入魔",反省並警惕攝影者的定位.

這些心得主要集中在對攝影的全新認識
這樣的認知帶來對攝影、攝影者腳色及攝影者與所處的社會的激進反省



Bauki在中研院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